网站首页 | 欢迎访问资阳市雁江区人民医院官网
首页 > 患者服务 > 健康宣教

弘扬时代精神,消除麻风危害 | 麻风病科普小知识

2023-01-28 浏览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3年1月29日是第70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暨第36届“中国麻风节”。今年麻风病日的宣传主题是“弘扬时代精神,消除麻风危害”。
图片
图片
图片


1.什么是麻风病?

麻风病是人类最古老的疾病之一,在世界范围内流行较广,对人类的身心健康构成严重的威胁。麻风病是由麻风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侵犯人体皮肤、黏膜和周围神经,严重者可累及人体深部组织和内脏器官。如不早发现、早治疗,可造成眼、手、足的畸残。

图片

图片


2.麻风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麻风病的传播途径有三种方式:一是呼吸道传播,如吸入麻风病患者排出的飞沫;二是皮肤接触传播,如自身有伤口,而伤口又接触了麻风病患者破损的皮肤;三是间接接触传播,如接触了带菌物品,但这种传染几率很小。

图片

3、麻风病会遗传吗?

麻风病是慢性传染病,不是遗传病,我们发现麻风病有一个家庭几个人发病的情况,一是因为家庭成员长期密切接触更容易被传染;二是因为这些家庭成员对麻风杆菌的免疫力较低,他们感染上麻风杆菌后更容易发病。因此每年要对麻风病人的家属进行检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图片

4. 得了麻风病会有哪些症状? 

麻风病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主要是皮肤损害和神经损害,皮肤上出现不痛不痒的浅色或红色的斑疹/斑块等,局部皮肤闭汗或浅感觉障碍,神经痛或麻木,拖延后会出现眉毛脱落、面部肿胀,甚至眼睛失明、手足残疾等。

图片
图片

5、麻风病需要隔离治疗吗?

不需要!一是麻风病传染性不强,且绝大多数人对麻风病有天然免疫能力。二是麻风病人一旦发现及时治疗,几天就没有传染性了,因此没有隔离的必要。由于麻风病的潜伏期较长,一般二到五年,因此,每年对病人的密切接触者检查还是很有必要的。

图片
图片

6.麻风病能治愈吗?

能治愈!麻风病是不治之症的年代,早已成为历史。目前,麻风病的治疗主要采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利福平、氨苯砜、氯法齐明等药物进行联合治疗,治疗半年或一年即可完成疗程,效果良好。早期及时治疗麻风病,可以避免各种畸残的发生,还可以有效阻断麻风病的传染。

图片
图片

7、怀疑患了麻风病怎么办?

首先不要害怕!麻风病是完全能够治愈的,如果出现了麻风病的可疑症状,应到当地正规医疗机构皮肤科/神经科或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查,不论你是否患了麻风病,他们都会为你保密。

图片

8、怎样才能预防麻风病呢?

目前,麻风病尚无有效的疫苗可以预防。当密切接触未经治疗的处于传染期的麻风病患者时,应佩戴口罩,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加强营养,提高机体抵抗力等,可以减少患麻风病的危险。

图片

9、我国目前的麻风病防治政策。

我国政府对麻风病防治工作非常重视,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麻风病实行免费治疗、免费检查。

图片

图片



  • 医院地址:总院:资阳市雁江区建设北路二段188号
  • 东区:蜀乡大道669号
  • 急救中心:028-26222737
  • 医院办公室:028-26225185
  • 投诉电话:028-26229387
  • 预约电话:028-26221396
  • 体检中心:028-26456655
  • 院长邮箱 | 书记邮箱 | 医院邮箱
  • zysyjqrmyy@163.com
.
【微信公众号】
【手机站】
【招聘登记表】
本站支持IPv6访问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责任 | 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