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欢迎访问资阳市雁江区人民医院官网
首页 > 患者服务 > 健康宣教

世界血栓日 | 静脉血栓栓塞症,你了解吗?

2022-10-14 浏览量:

图片

图片


2022年10月13日是是第九个世界血栓日,让我们走进静脉血栓,了解如何远离静脉血栓的发生!


首图
制作

图片

图片



什么是静脉血栓栓塞症呢?


人的身体里有很多血管,它们内壁是很光滑的,血流经过就如同大海的水一样,一路狂奔,一片坦途。但是当由于某种原因,导致了血管壁的损伤,再加上血流变慢(长期卧床、病情需要制动),与此同时,血液粘稠度增高(应激、肿瘤、炎症反应等),血液中的很多物质会沉积到血管壁损伤部位,越积越多,这就形成了血栓。这就如同烧水壶一样,随着使用时间的延长,壶底沉积越来越多的水垢。

图片

当然日久天长,血栓也会脱落,脱落的血栓就如同那浩瀚海域中的落鲸,随着血液向心脏方向漂移。如果脱落的血栓漂到肺动脉,并且血栓块足够大和足够多,那么肺动脉的管腔就会被填塞,此时你的人生会面临一种非常凶险的状况,这个状况就叫做肺动脉栓塞。即便是在医院,即便有很好的抢救措施,肺动脉栓塞的死亡率仍然很高。

图片

图片

我们生活中哪些因素

会提高静脉血栓的发生率呢?

图片

有吸烟、高血压、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慢性肝肾疾病、及饮水量少等,可使血液的粘稠度增加;怀孕、手术、产后及骨折等创伤后;心肺功能不全、盆腔或下肢静脉曲张、静脉炎等疾病;如果加上久坐、久卧等因素,静脉血回流缓慢淤滞极易形成静脉血栓。有一项调查发现:对普通人而言,3~4小时以上的座位久坐就有可能发生深静脉血栓和肺栓塞,时间越长,发生深静脉血栓和肺栓塞的危险性就越高。

图片

图片



如何预防血栓







一、适量运动

加强活动,多做深呼吸和咳嗽动作,加强日常锻炼,如快走、慢跑、打太极等;平时多做钩脚、踩刹车、垫脚尖的动作;

图片

二、多喝水

病情允许情况下,每日2000ml以上,避免血液浓缩;

图片

三、戒烟

烟草中尼古丁刺激引起血管收缩,导致血栓脱落还会损伤内皮细胞导致血栓复发;

图片

四、健康饮食

饮食上多食低脂高纤维素的饮食,尽量不食动物内脏、肥肉,多吃蔬菜水果。在保证营养充足时保持大便通畅;

图片

五、穿着宽松衣物

不要用过紧的腰带或穿着紧身衣物而影响静脉回流;


六、避免在膝下垫硬枕和过度屈髋



图片

图片

图片

如出现不明原因的头晕、言语不清、腿脚突然出现肿胀疼痛、手足无力、长时间坐着呼吸困难,我们都应该及时就医,进行相应的检查,治疗;做好日常生活中的一级预防,毕竟身体健康才是我们最根本的保障。


图片

预防深静脉血栓,雁医人在行动


图片

世界血栓日

因很多血栓患者不一定有明显的症状,从而可能导致被忽视。雁江区人民医院建议防治血栓要趁早。从现在起,预防血栓,拒绝被“栓”,还健康自由,让生命更流畅!

图片

为提高全民对血栓性疾病的认识

普及血栓性疾病的防治知识

进一步降低血栓性疾病的发生率和危害


10月13日世界血栓日当天

我院在弘城水韵小区举行

“动起来,让生命更流畅”

主题宣教义诊活动

免费提供疾病咨询与防治知识的宣传!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活动现场,医务人员亲切询问义诊市民的身体状况,提供免费血压测量,向来访人员发放血栓疾病宣传册,同时为患者免费提供健康咨询、抗凝指导等医疗服务。通过现场医护人员的讲解,使就诊群众了解血栓防治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引导群众科学就医。本次大型义诊活动共接待来访人员200余人次,发放血栓性疾病防治宣传手册500余份,义诊期间我院工作人员的耐心解答和敬业精神得到了前来咨询的患者一致好评。

图片

图片

除常规抗凝治疗外,我院现已常规开展血栓介入治疗,包括深静脉血栓导管溶栓,下腔静脉滤器置入、狭窄静脉支架置入等系列治疗,全力保障群众“血管”健康。

图片

END





  • 医院地址:总院:资阳市雁江区建设北路二段188号
  • 东区:蜀乡大道669号
  • 急救中心:028-26222737
  • 医院办公室:028-26225185
  • 投诉电话:028-26229387
  • 预约电话:028-26221396
  • 体检中心:028-26456655
  • 院长邮箱 | 书记邮箱 | 医院邮箱
  • zysyjqrmyy@163.com
.
【微信公众号】
【手机站】
【招聘登记表】
本站支持IPv6访问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责任 | 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