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欢迎访问资阳市雁江区人民医院官网
首页 > 患者服务 > 健康宣教

【健康科普】宝宝不爱吃蔬菜?换一种处理方式让宝宝爱上蔬菜

2022-10-11 浏览量:
在我们周围,很多家庭都会存在宝宝不爱吃蔬菜的情况,面对毫不听劝的宝宝,如何喂进一口蔬菜,着实让家长们伤透脑筋。

图片

(图源:太帅图库)
今天聊一聊宝宝不爱吃蔬菜怎么办。
宝宝不爱吃蔬菜可能存在以下原因 


青菜添加的顺序过晚

青菜的口味相对于其它食物来说较青涩,咀嚼起来也相对费力,如果在宝宝添加辅食初期,水果或肉类添加的较多,那么对于后添加的青菜,接受度就会明显降低,
解决方案:
刚接触辅食的宝宝,家长可以在添加蔬菜水果时,先给宝宝添加易咀嚼的小青菜,如油菜、菠菜等,让宝宝熟悉蔬菜的味道,接受蔬菜青涩的味道,再进食水果等口味香甜的食物。

家长在膳食搭配的时候“手艺不精”

想要宝宝对一个事物感兴趣,首先要在视觉上给予宝宝一定的吸引,毕竟宝宝都喜欢新奇有趣的东西。如果家长做的辅食看起来平平无奇,又怎么去虏获充满好奇心的小宝宝的芳心呢。
解决方案:
家长在制作辅食的过程中,可以多花些心思,使用蔬菜做一些小图案、小花样来激发宝宝的兴趣,很可能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哦。

辅食更换得过于频繁

宝宝在尝试一种新的辅食的时候,宝宝刚表现出不接受,家长立刻就放弃了这个食物的添加,更换下一种食物。在宝宝还没适应的时候家长就帮着否定了,宝宝能喜欢才怪。

图片

(图源:太帅图库)
解决方案:
添加一种宝宝有些不喜的新蔬菜的时候,家长可以多让宝宝尝试几回,如果宝宝表现得比较抵触,也不要急于放弃,由于宝宝接受能力较慢,每次添加一种新的食物,一定要多尝试几次。

辅食添加的过于单一

家长在给宝宝添加辅食的过程中直接否定宝宝不喜欢的辅食,只添加宝宝喜欢的几种辅食,会在一定程度上助长宝宝挑食偏食的坏习惯。
解决方案:
对于宝宝一时表现出不喜的蔬菜,家长可以选择将该蔬菜少量掺入宝宝已经接受并较为喜爱的食物中,观察宝宝的表现,如果宝宝可以接受,再慢慢加量。换个做法,可能宝宝就喜欢了也说不定哦。

家长无意识的暗示

当宝妈发现宝宝不吃青菜,很多时候会选择用哄逗的语气反复强调“你怎么不吃青菜呢,光吃肉,一点菜也不吃~”殊不知这种错误的纠正行为,反而可能助长宝宝不吃青菜的坏习惯。
解决方案:
当添加一种新的青菜,宝宝表现出不喜的时候,家长不要表现得过于在意,也不要强迫宝宝一定要吃,这样很可能适得其反。当宝宝不吃,而家长表现得不在意且家长自己吃得很认真时,反而可能激发宝宝的兴趣,促使宝宝产生想要尝试的心理。
来源:儿科学术在线



  • 医院地址:总院:资阳市雁江区建设北路二段188号
  • 东区:蜀乡大道669号
  • 急救中心:028-26222737
  • 医院办公室:028-26225185
  • 投诉电话:028-26229387
  • 预约电话:028-26221396
  • 体检中心:028-26456655
  • 院长邮箱 | 书记邮箱 | 医院邮箱
  • zysyjqrmyy@163.com
.
【微信公众号】
【手机站】
【招聘登记表】
本站支持IPv6访问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责任 | 意见建议